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轉載)男士養生七招<上>

1.早餐好,晚餐巧

一日活動的能量,要靠早餐提供。

建議早餐可以吃豐富的蛋白質及醣類,比如說水果、全麥麵包及牛奶等。

早餐時只喝精力湯或是蔬果汁,可補充身體元氣,卻無法持久,身體能量很快就用盡。應該搭配補充蛋白質,像豆類或是全麥麵包等主食,才可以提供身體足夠能量(淡水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建議)

晚餐可以增加蔬菜水果的份量,烹調方式儘量不要油炸、油煎,改用包錫箔紙的烤類或蒸、滷、煮均可。白切肉、白斬雞,沾醬是醬油加上天然甘味的切碎洋蔥、九層塔,滴點檸檬或香橙汁,既提味又可自行調整鹽的份量。

專家建議一天最好可以攝取至少兩份水果及半斤蔬菜(約為飯碗一碗半的蔬菜量,等於三份蔬菜)。或者一星期內訂一天為「清淡健康」日,那天多吃蔬菜水果等清淡飲食。「因為油脂類食物消耗較多能量,容易增加身體負擔,」趙強表示。


2.閉上眼睛,練練肌肉鬆弛法

繁忙的工作令人緊繃,利用簡單的肌肉鬆弛法,使人可專心注意自己身體肌肉的變化,藉以達到全身鬆弛狀態。方法如下:找個地方坐下,將心思集中在放鬆 上。快速地拉緊身體某一塊肌肉持續5秒鐘,然後再慢慢放鬆。反覆進行肌肉「緊放鬆」動作,從頭、眼睛到腳趾,全身肌肉都可以進行。


3.好睡自然醒

專家建議,成人每天一定要睡足8小時。如果你早上需要鬧鐘叫醒你,那麼你的睡眠顯然並不足夠。

容易失眠者可以試試老祖母的偏方──溫牛奶。研究發現溫牛奶中的色胺酸(try-ptophan),可以安定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幫助規律睡眠。西洋菩提花茶也有安定助眠的效果。

睡前及起床前做簡單的吐吶呼吸,不但容易入睡,早晨醒來時也會很舒服。

方法:放點自然音樂,在睡前靜坐調息30分鐘,喝一點溫開水,慢慢深呼吸,將工作及繁雜事務忘掉。

早上不急著起床,先在床上躺一會兒,慢慢做10分鐘的吐納,再起來梳洗,一整天都會有精神。


4.多喝水

每天至少飲用2000c.c.的水分,補充身體所需。

養生茶飲也不錯。中醫建議氣虛者(一般上班族)可以西洋蔘(3錢)、黃耆(5錢)、加23顆紅棗泡水飲用。陽虛者(通常年齡超過50歲以上)則改用高麗蔘、冬蟲夏草各半,泡水當茶喝。

常覺口乾的人,可以用炒過的決明子、白菊花和枸杞以11的方式泡水當茶喝,可明目提神;或是改成麥芽、紅棗、甘草亦可。養生茶最好當日泡,當日喝完,以免中藥材因氧化而無法達到效果,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副院長鄭振鴻建議。

芳香療法老師溫佑君推薦含果皮香的檸檬香茅茶,可以消除疲勞,維持活力。洋甘菊茶也有安撫神經的功效。


5.淋浴、按摩,舒筋活血

淋浴比泡浴更能消除疲勞。因為水柱衝擊,有推打效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鄭振鴻醫師表示。一般藥草浴,是利用活血化淤的藥材,泡澡後經由皮膚被吸收,以達到效果。但泡浴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

按摩對於去除疲勞,消除肌肉緊張,效果不錯。上班族男性覺得疲憊時,可使用迷迭香、薄荷、尤加利等香精油,慢慢按摩頸部,有激勵的功效,芳香療法老師溫佑君建議。

研究發現,一些緩慢的性行為,也有助於分泌腦內啡,使人愉悅。

另外,實驗證明,一些單調、重複性的,沒有情緒的聲音也可以使心情平靜。下回煩悶時,不妨試試看一些氣象報告等,恢復心情。


資料來源:台灣康健雜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