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腰圍與心臟病

體重指數與健康風險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保健院)使用的BMI 既身體品質指數,來評估一個人因肥胖而導致的疾病和死亡的風險。
根據世界生組織,由於體重指數的上升,下列疾病的風險也隨之上升:
•過早死亡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骨性關節炎
•某些癌症
•糖尿病

不論男女,對您的身體品質指數而言,您的腰圍測量是同樣重要的。無論您是蘋果形身材還是梨形身材,您的臀部和大腿有過多的贅肉,你就危險了。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一項新的研究指出,以腰圍作為指標,比身體品質指數更能預測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舉例來說,肌肉的重量,更多的和健康“正常”體重指數成正比。如果您的BMI是35以上(肥胖),那你就處於危險之中。 而腰圍超過40英寸的男性和35英寸的婦女是都是高危人群。為了減少患心臟病的幾率,男人腰圍不應該超過35英寸,婦女不應該超過33英寸。 減掉您目前體重的10 %可以降低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您的身體品質指數正常嗎?

1、 > 30 :如果您的體重指數大於30 ,您需要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減肥計畫,因為您的風險太大了。
2、> 25 < 30 :蘋果形,如果您的體重指數大於25 ,但不少於30 ,測量你的腰圍:婦女的腰圍超過33英寸,男子腰圍超過37英寸:就要制定目標,減掉您目前體重的10 %。
3、> 25 < 30 :如果您的體重指數大於25小於30 ,你沒有患心臟病或糖尿病的危險,您的腰圍測量,男性低於37英寸,為婦女不少於33英寸,然後維持或增加您的健身與個性化飲食和運動計畫。
4、計算您的腰臀比,衡量比例。您的腰圍測量數比上您的髖關節測量(測量靠近你的屁股)數。婦女, 0.8或以下是最優。男子, 0.95或以下是最優。

吃魚減緩老年人心臟病

一項研究表明,絕經後婦女如果患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每週至少吃兩次魚,可以減少冠狀動脈硬化的症狀。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

建議食用奧米加-3脂肪酸的魚類和植物油,這才能是擁有健康的心臟。研究顯示,吃魚可以減緩動脈粥樣硬化。根據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研究表明,每3名美國婦女中就有一人死於心臟病,它成為危害婦女健康的主要殺手。

動脈粥樣硬化,是由於血管積累了膽固醇這樣的脂肪斑塊而阻塞動脈,這樣有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伴隨動脈粥樣硬化,婦女在中年患心臟病的幾率開始大幅上升。這可能是因為女子停止生產雌激素,導致受到如心臟病等危險因素的侵襲。

研究員請229名絕經後婦女參加了雌激素替代研究。在研究開始時,婦女們完成了食物調查問卷,並做了完整的體檢。研究表明,增加魚類攝入量,可防止新的脂肪斑塊出現,每週吃兩次或兩次以上金槍魚或深色魚的婦女比不吃的,病症有了明顯改善。

吃魚會減少您患病的風險。魚是很好的低脂肪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omega - 3脂肪酸的來源,而omega - 3有抗炎性能,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鮪魚,鯖魚,湖鱒等都含有大量這樣的營養物質。 研究人員總結說,他們的研究結果證明了,常常吃魚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成功金句12

雅量是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
勇氣是改變能改變的事情
而智慧則是區分這兩者的不同
Generosity is to accept unchangeable facts,
courage is to change changeable matters,
wisdom is to distinguish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bove two.

成功金句11

生活是一張白紙
每個人都在上面寫上自己的一兩句話
Life is a leaf of paper white,
thereon each of us may write his word or two

健康外食的技巧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都是在外選購餐點與食物。如何選擇健康的外食餐點便成為均衡飲食的一項重要課題,讓我們來看看「健康飲食的外食技巧」吧!

1. 以全穀類、糙米飯、粥或麵等五穀根莖類為主。
2. 多吃蔬菜、水果,餐後以新鮮水果代替飲料、糕點等甜點,以補充纖維素、維生素與礦  物質。
3. 多選擇有益的天然飲料,如鮮榨果汁(百分之百純果汁)、脫脂或低脂牛奶。
4. 以白開水水代替可樂、汽水、調味奶或其他甜味的飲料。
5. 吃肉類或家禽(如雞、鴨)時,去掉肥油與皮。
6. 多選擇清蒸、滷、煮的菜餚,如蒸蛋、白灼蝦、白切雞、蒸豆腐、蒸魚等。避免選擇  炒、煎、炸的食物,如炸雞腿(排)、煎豬排、炒飯等。
7. 少選擇高脂肪、高熱量的點心,如蛋黃酥、炸春捲等。
8. 避免加工、醃製或煙燻食物,如醃黃蘿蔔、鹹魚、香腸、榨菜等。
9. 避免用滷汁拌飯,減少加入高熱量或高鈉量的調味醬料,如蠔油、麻油、辣椒油、沙  拉醬等。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哪些健康警訊要趕快就醫?

當身體出現令人不安的新症狀,可能健康出現警訊,應盡快就醫,和醫生配合以便獲得較好的醫療成果。

哪些健康警訊要趕快就醫?

人吃五穀雜糧,總難免身體會有一些病痛。有時會這裡痛,哪裡不舒服的。所幸多數的症狀不是很嚴重,如多數的頭痛源自壓力、眼睛過度疲勞、睡眠不足、脫水、咖啡因癮或其他世俗凡憂等。 但是,如果出現令人不安的新症狀,則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警告你有潛藏的健康問題。 美國三位喬治亞州醫生在其合著的「健康亮紅燈的警告信號」一書中提到六種不可輕忽的健康警訊。當出現這些新症狀時,要趕快就醫。

中風徵兆出現需迅速就醫

當發現有手腳麻痺,刺痛,麻木,意識障礙,暈眩,眼花,口齒不清,胡言亂語,疲弱,尤其是面部與身體的一側有這些症狀時,這可能是中風的徵兆,供應腦部的血管阻塞、破裂,導致腦組織壞死。
症狀嚴重與否需視腦部阻塞的位置而定,如果是大血管阻塞, 就會有較大範圍的影響,會有單側癱瘓,諸多功能的喪失,如語言、理解能力。如果只是小血管阻塞,則症狀只會是一肢手或一肢腳的麻痺。
當發現是中風的症狀時,應立刻掛急診,到急診室接受血塊溶解的治療,這必須在症狀出現後三個小時內接受治療,時間是非常重要的,迅速的治療可以減輕腦部組織的損傷,每分每秒都是很重要的。

留意有痛和無痛的心臟病徵兆

若出現胸痛或不舒服;上臂, 手掌或頸部疼痛;冒冷汗;全身虛弱;噁心;嘔吐;暈眩;或呼吸困難。 這些是心臟病的徵兆。
並非每個心臟病患者都會感到胸痛, 壓力或消化不良。有些人, 特別是女士, 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的心臟病沒有痛的症狀。 意識到無痛的心臟病是很關鍵的:一個很微弱的感覺,突然覺得頭昏眼花,心跳加重, 呼吸不足, 盜汗, 感覺頭暈目眩, 噁心和嘔吐。
作者表示,當你只是感到手掌疼痛時,你不需要立刻急著說: 我得了心臟病。但是如果除了手掌疼痛之外, 還感到出汗並且有其他呼吸不足等等症狀時,那麼這時候你得意識到有較嚴重的情況可能發生。

小腿有血塊

當你感到小腿後面不太對勁,會痛,而且胸部也會痛,呼吸急促、咳血。這些都是當你的小腿中有血塊時可能會產生的症狀,而且會有惡化的可能。特別是在你保持坐著不動的姿勢很長時間以後,比如乘坐飛機或著是乘車旅遊,都可能會引起這些症狀;也可能在你手術後長時間臥床不起時產生。
專家表示,產生血塊這樣的情況非常地普遍,超越一般民眾跟醫生的想像。 而且任何人都無可倖免。當人長時間保持坐跟躺的姿勢時,容易助長血塊產生。當血塊在你小腿產生之後,你再去觸碰小腿會感覺腫脹、疼痛、敏感時,應該馬上接受檢查。如果你感到胸口疼痛或是呼吸急促,很可能是你小腿血塊破碎流入肺部的血管中所導致的現象。發生這種情況會危及到生命,所以必須立即就醫。 沒有疼痛的血尿
無論何時,只要你發現你有血尿,即使沒有疼痛的感覺,請馬上就醫。
一般腎結石,膀胱和前列腺的感染會有血尿的症狀,但是這些都會使患者感到疼痛或是不舒服,所以患者會立即就醫。反之,當患者有血尿時卻不感到疼痛,通常不會立即就醫,尤其如果血尿的現象只出現了一次,患者就會保持觀望的態度。然而,專家表示,不能抱著這樣的態度,沒有疼痛的感覺不代表病情就不嚴重。 腎癌,尿道癌,輸尿管癌,前列腺癌都會導致尿道出血;在這些癌症的初期時,患者並不會感到疼痛。所以不要無視這樣的癥兆,因為血尿是這類癌症在初期唯一可以診斷出的症狀。

注意氣喘及惡化時的症狀

氣喘最有代表性的症狀就是哮喘和呼吸困難。當氣喘病發時如果沒有好轉或是惡化,患者必須接受急診。 專家表示,如果氣喘沒有完全治癒,可能會導致肺部衰竭或死亡。因為有太多進出急診室的經驗,有些長年患有氣喘的病患並不會在每次病發時都就醫,病發時他們還需要有人能夠載他們去醫院。 所以,有些患者並不會每次都就醫,而是被動地等待病情的好轉。甚至在他們需要更高劑量的吸入劑或是需要接受肺功能衰竭檢查的時候,他們都不會主動的就醫。
因為氣喘病會使患者呼吸困難,呼吸肌肉會疲勞因而減少空氣吸入量。因此,患者吸入的空氣中的氧成分會下降,同時血液中二氧化碳指數會上升。當二氧化碳在血液中的成分增加時,會起到使人腦鎮定的作用,因此而讓人感到更昏昏沉沉,你甚至會失去呼吸的勇氣和力量。 專家表示,當一個已經氣喘發作了六到八小時的患者開始有好轉的現象,其實不一定是好事,很可能是呼吸疲勞的癥兆。最後患者還有停止呼吸的可能。 因此,有時患者病發時他們真的是處在一個很危險的處境。病情看似穩定時,患者其實是性命垂危。所以,有一個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情況就是氣喘發作持續的時間。如果患者在氣喘發作幾個小時後還未有明顯的改善,即使患者看起來並無大礙,不要遲疑,馬上掛急診。

憂鬱症發作想要自殺

少部分的人可以忍受胸口劇痛或是呼吸急促,很多人卻可以長期抵抗著憂鬱症,但當憂鬱症嚴重時會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專家表示,大多數的憂鬱症患者並不會主動就醫。他們覺得會被貼上標籤,被認定為精神不正常,懦弱,不堅強。 其實憂鬱症就像其他病一樣,是因為腦袋有了病變才造成的。 憂鬱症的症狀有悲觀、冷淡、疲累、焦慮、睡眠不正常、厭食。憂鬱症可用藥物或是接受心理治療醫治。
專家表示,醫生畢竟也是人,不是萬能。在診斷過程中也許會忽略掉一些重要的部份。不同患者的清醒和警覺程度也會影響診斷。 因此,專家鼓勵憂鬱症患者說出自己的情況,跟醫生配合,讓醫生能針對各項問題一一進行排除,以便能有更好的診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