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轉載)如何調理膽固醇及脂肪過高

21世紀是追求健康的年代。我們聽到「膽固醇」便已避之唯恐不及,但膽固醇其實一直都存在於我們的身體,只要好的膽固醇多一點,壞的膽固醇少一點便可以,不必對脂肪食品退避三舍。

  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人體內的70%脂肪由肝臟製造(每日約1-2克),其餘30%則來自日常含脂肪的食物,每天攝取量應少於300mg。膽固醇亦有分「好」或「壞」。
  
膽固醇與肥瘦無關
   「好」的膽固醇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它會把膽固醇帶離血管,運送至肝臟以便排泄或作循環使用,而「壞」的膽固醇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或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VLDL),它們容易黏附及積聚在血管壁,久而久之會造成血管栓塞,影響心臟及血壓,可導致冠心病及中風。假若血液中的LDL過 高,會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率。去年香港每天平均約有18.5人因冠心病而死亡,是繼癌病之後死亡人數最高的疾病。
  相反,血液中的HDL愈高,患心臟病的風險則愈低。一般人都以為偏瘦的人不會有高膽固醇的問題,這是錯誤的想法,要知道身體的膽固醇含量,必須抽血化驗。

化驗結果可以比對下列標準:

總膽固醇(美國單位) 總膽固醇 (加拿大/歐洲單位) 程度
200mg/dL以下 5.2mmol/L或以下 理想
201-239mg/dL 5.3-6.1mmol/L 稍高至偏高
240mg/dL或以上 6.2 mmol/L或以上 高至高危

  雖然膽固醇給我們不良健康的印象,但是身體每天都需要它來維持細胞機能,令體內能合成維他命D及製造膽鹽及各種荷爾蒙,如腎上腺皮質激素及雌激 素等。要控制膽固醇及脂肪過高的問題,我們應從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方面着手。首先要避免吸煙,要有充足睡眠和恆常做運動。在飲食習慣方面,需要減少脂肪高 的食物,避免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或零食。兩者兼備,肯定是最有效及最持久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反式脂肪,近十年才引起關注,研究指出反式脂肪既可以增加 「壞」的膽固醇亦同時減少「好」的膽固醇,其破壞力比其他脂肪強過倍,而且較難被身體清除。

必須避免的食物
  要減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吸收,應該避免進食以下食品:

高飽和脂肪酸食品:
‧豬皮、雞皮、鴨皮、魚皮。
‧牛油、豬油、雞油。
‧加工食物 ── 腸仔、餐肉、臘味、肉丸、即食麵。
‧油炸食物 ── 薯條、薯片、蝦條。
‧全脂奶品 ── 忌廉、雪糕、乳酪。

高膽固醇食品:
‧蛋黃
‧動物內臟、動物脂肪。
‧魷魚、墨魚、軟體動物。
‧蟹羔、魚子、魚卵。

健康貼士
油類
   平日在家烹調亦可選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或花生油,因它們可以同時降低LDL及提升HDL。其次便是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較高的食油如紅花油、葵花油、粟米油及黃豆油。它們可以降低LDL,但不能提升HDL。切記勿用高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棕櫚油、雞油、豬油及牛油來烹調, 因這些油類會大大提升LDL。

飲食建議
  健康飲食有助控制膽固醇的吸收,包括每日進食三份蔬菜加兩份水 果。食物方面,可選擇多吃含抗氧化營養素(如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E、鋅、銅、錳、硒)的食物,包括:綠色、橙色的蔬果、豆類、硬殼果(花生、杏仁、腰 果)及含奧美加3的魚類。而烹調方法,亦應盡量少油,以蒸、烚、滾、白灼、炆、焗、燒為佳,避免快炒及微波爐加熱等。

結語
  引致高膽固醇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外,年齡及性別都是不可改變的因素,所以這些患者必須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體重及作適量運動,若持之以恆,可有效地降低心血管病的風險。
  特別要注意,就算是正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切勿錯誤以為可大吃大喝。

資料來源:《醫.藥.人》 第 96期

(轉載)香港幼兒被驕寵 四成不會自己進食

中國人有句老話,叫作「慈母多敗兒」。就是說愈是疼惜兒子,愈是捨不得兒子受苦的母親,愈會縱容兒子。明明是天資聰穎的孩子,卻被驕縱成不事生產的二世祖。

  引伸至現代世界,「慈母多敗兒」卻是愈演愈烈,尤有過之是還加入了「慈父」、「慈祖父母」及「慈外祖父母」等等。
  我們的下一代,一出生就有工人使喚,茶來張手,飯來張口,除了愈長愈胖,身體健康欠佳外,更重要是這一代的智力與競爭力都大大下降。
  我們是否真的一代不如一代?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做了一個關於香港幼兒健康及發展的調查,從這個調查之中,或許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示,究竟未來一代的發展情況會如何?
  這個關於幼兒健康及發展的調查,在2009年4月至5月中訪問了一千多個擁有半歲至三歲幼兒家庭的家長,以了解三歲以下幼兒的常見健康狀況,包括過去六個月因病就醫的次數,常見的健康問題,生理、智力及社交發展和飲食習慣等多個項目。

調查結果:
‧過去六個月曾因病就醫者接近九成(88.7%),最多的個案是六個月求醫次數竟達二十次。
‧因呼吸道疾病如傷風、感冒或流鼻水而見醫生的有50%
‧排便有困難的幼兒26.5%
‧腹瀉10.7%
‧濕疹26.5%
‧受訪幼兒平均在12.3個月開始懂得走路
‧平均在12.3個月大開始說單字,平均20.4個月大能說簡單句子。
‧幼兒約在8.7個月大開始進食固體食物
‧有兩成幼兒自行進食,八成幼兒(79.4%)由別人餵食,近四成(39%)幼兒在18個月大仍要別人餵食。

盲目就醫
  是項研究發現香港幼兒目前的 健康狀況尚有改善空間,而中文大學專案研究員、兒科醫生及註冊營養師均認為香港幼兒在智力及生理發展、呼吸道及腸道健康和免疫系統發展方面都較其他已發展 地區的幼兒遜色。最令人失望是接近四成幼兒到了18個月仍不懂自行進食,而需要由家人、父母或是家庭傭工餵食,明顯反映了幼兒被過度驕寵。另外,受訪幼兒 九成在過去六個月都曾經就醫,一半是因為呼吸道疾病,超過兩成受訪幼兒在半年內就醫超過四次,甚至竟有高達二十次的個案,遠高於國際平均水準,可見香港的 幼兒普遍存在着盲目就醫情況。
  兒科專科醫生趙永指:「香港兒童因病求醫的密度有點令人意外,家長對醫學的知識明顯不足,不能在家中給幼兒作出 合適治理。另外,因為工作壓力等原因,家長常缺乏時間照顧幼兒,以致只顧及幼兒生活環境的清潔以及按時餵食,忽略了幼兒的飲食習慣,對幼兒發展的關注亦欠 全面。」
  趙醫生認為,幼兒具有自我抵抗力,咳嗽、噴嚏等症狀只需要為兒童提供足夠營養,便可自行痊愈,盲目使用藥物,反而對兒童不利。
  此外,香港幼兒自行進食的能力亦嚴重不足,高達八成受訪幼兒需要由別人餵食。趙永醫生指,自己進食能鍛鍊兒童對肌肉的控制能力,是兒童生理發展的重要一環,不應由成人代替。
  不過,調查顯示香港幼兒平均學行年齡約為十二個月,超過六成幼兒在一歲左右便學會說話,二十個月就能說出短句,這種發展則與國際水準相同。

家長忽視幼兒飲食習慣
  百分之二十受訪 幼兒的家長認為幼兒有偏食的問題,在食物的選項中,以水果、牛奶或奶粉最受幼兒歡迎。註冊營養師簡婉雯表示:「飲食習慣有助幼兒維持健康、增強免疫力及預 防疾病,但卻經常被忽略。我們要補充身體流失的營養,要促進幼兒健康及發展,需要不斷為他們補充均衡的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營養元素。家長在為幼兒安排飲 食時,需要明白不同營養素的重要性。」
  簡婉雯指,一至三歲是培養幼童飲食習慣的關鍵時期,良好的飲食習慣能促進兒童語言能力、智力的發展。香 港幼兒營養不良的比例極低,卻普遍存在營養過剩。蛋白質攝入過多是導致兒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別是牛奶等高蛋白食物,幼兒每天飲多過三杯便已是太多 了。家長應適當地為子女調配均衡的飲食。

  過度縱容與疼惜子女可能會造成子女超重、過胖,不會自我進食,甚至影響他們的智力發展。過度依賴及被驕縱成了現今社會新生代的常態,為人父母者必須注意,免愛他反而害他。


資料來源:《醫.藥.人》 第 9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