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保健食品不等同健康食品

很多人往往將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混為一體,雖然兩者都對健康有益,但功能上卻有頗大分別。

甚麼是健康食品?
 
舉例說,有機農作物是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種植的,所以是健康食品,這些食品與平日在餐桌吃的一般食物無異,與一般食物功能一樣,供給人體每天消耗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微量營養素。  
但是,保健食品的主要功能是保護健康,例如增強免疫力,保健食品必須有每天建議服用量,即每天服用的次數及每次的服用量,產品一般是膠囊、軟膠囊、片劑、粉劑、水劑等,例子包括魚油軟膠囊、紫錐花膠囊、銀杏片、蘆薈濃縮液等。  
很多市民對健康食品及保健食品產生混淆,是因為香港從來沒有這個類別。香港只有食物和藥物兩種分類,因此一部分的保健食品受藥物條例監管,其他的則當作食物來規管,妨礙市民了解保健食品所發揮的功用。

保健食品的定義

因各地歷史文化有分野,衍生出多元的保健食品名稱和定義。美國稱保健食品為「膳食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加拿大稱之為「天然健康產品」(Natural Health Products),澳洲則稱為「補充藥物」(Complementary Medicine)、新加坡叫做「健康補充品」(Health Supplement),而菲律賓、泰國、印尼同樣稱為「食物補充品」(Food Supplement)。  
既然香港沒有定義,參考中國的保健食品定義乃順理成章。中國衛生部於1996年「保健食品管理辦法」中的定義:保健食品是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適宜予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的食品。國家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在2005年頒布「保健食品註冊管理辦法」,將定義加入「並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的一節,完善了國內保健食品的定義。

現實與理想不符

雖然政府大力教育市民「食物金字塔」和「養成運動習慣」的觀念,礙於現實生活及工作繁忙,大部分市民都不能達到政府提倡這兩項保健的金科玉律。
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2005年7月進行「香港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定質調查」,結果發現66%在職男士外出用膳,只有33%自備午餐;在職女士大約50%外出用膳,50%自備午餐。近70%在職男士及女士平常極少體能運動,每周不足一次做20分鐘帶氧運動,每周一次做輕微體運動的在職男士約15%,每周一次做輕微體運動的在職女士則有35%。
調查反映出問題實質上仍然存在。身處繁忙的都市環境中,我們不難想像每天從食物、食水、空氣等吸收的污染物,每天面對種種的生活壓力,不均衡的飲食,都在無聲地蠶食我們的健康,形成各種的慢性病。所以愈來愈多人透過服食保健食品來增加抵抗力,保障健康。

考你「脂」多少

你認為以下理論是「對」或是「不對」呢?

1.素食有助減少脂肪的攝取。
2.橄欖油的脂肪成分是眾多油類中最少。
3.出外進食,挑選蔬菜沙律進食便最為理想,既提供豐富纖維又不含脂肪。
4.雞蛋中的蛋黃含有很高的膽固醇,應該戒除。
5.魚肉含有很少脂肪,多吃亦無妨。
6.飲咖啡,多加一些咖啡奶粉也沒有問題,因為只是奶粉。
7.薯片包裝上印有不含膽固醇的字句,代表著不含脂肪。
8.炒菜要用多些油才好吃。
9.吃薯仔會致肥。
10.老火骨湯既美味又含有豐富的鈣質。


答案

1.錯──素菜的主要材料豆類、菇茸、蔬菜等,這些食物無疑是脂肪成分低。不過在烹調時,卻用了不少油來增添味道,因而令脂肪額增加不少。

2.錯──很多人以為橄欖油是眾多油類之中最不肥膩,其實所有油類,包括粟米油、花生油、菜油等均含有相近的熱量和脂肪。不同之處在於飽和、單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只要在烹調時控制用量,採用哪一種植物油是沒有大分別的。

3.錯──任何的新鮮蔬菜如生菜、番茄、青瓜、洋?b都不含脂肪,所提供的熱量又低。可惜卻在調味時加進許多的沙律醬如千島汁、蛋黃醬,因而破壞了低卡路里的優點。下次吃沙律時,改以低脂肪醬汁如油醋汁或脫脂意大利 醬便較為理想。

4.錯──雖然一隻蛋黃含有345毫克的膽固醇,確實超出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每日300 毫克。不過雞蛋是一種營養極佳的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易於消化及吸收。倘若完全戒除,實在可惜。不如考慮每星期限制只吃2至3隻蛋黃及採用低脂肪的烹調法如蒸或烚,避免煎蛋或炒蛋的油膩。

5.錯──魚肉和雞肉、牛肉、瘦肉等均是肉類,同樣含有脂肪,有些魚所含的脂肪量更比一般的瘦肉高,所以吃魚的分量亦應與肉類相同。

6.錯──專用來加入咖啡內的粉劑其實並非奶粉而是脂肪,所以粉劑愈用得多,脂肪含量亦愈高。

7.錯──薯仔是植物類的食物,不含膽固醇。在製造過程中,只要採用植物油來炸,則不會出現膽固醇,但在油炸時卻吸入大量脂肪。1包細薯片含有6克脂肪,相當於1.3茶匙油。

8.錯──其實煮菜毋須多用油,否則脂肪量便大為提高。只要用水把菜煮熟,再加點油和鹽來調味即可。

9.錯──薯仔與白飯同樣是澱粉質的食物,只要分量適中,是毋須擔心。然而大家喜歡的炸薯條、煎薯餅、薯片均是非常油膩,常因多吃而增加不少脂肪。

10.錯──據消費者委員會早年的測試,骨湯內的鈣質既低又難於吸收,要達到日常的需求量,便要飲數百碗之多,絕非易事。更何況湯內含有大量的脂肪,飲湯之餘,同時又攝進額外的卡路里。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脂>多些或<脂>少些

脂肪這兩個字真的令聞者色變,愛苗條的女士總是不顧一切的避之則吉。其實脂肪無處不在,要避開它倒不如多了解它。
  踏入公元2002年,城中的熱門話題仍然集中在「減肥」事項上。不論是為著保持身體健康,預防肥胖症引致的相關疾病;抑或是追求輕盈的體態,完美的儀容,總之人人都渴望把體內的脂肪立刻趕走。「脂」多些固然有害,不過「脂」少些又是否值得呢?


甚麼是脂肪?  

脂肪,其實是油。我們每天所進食的脂肪來源很多,大致上可分為可見脂肪(Visible Fats)及不可見脂肪(Invisible Fats)。可見脂肪多用作烹調或調味之用,可隨意控制分量,如雞油、牛油、豬油等屬動物性質,粟米、花生、橄欖油或沙律醬等屬植物性質。至於不可見脂肪則存在於食物,如肉類、雞蛋、奶製品及果仁中的成分。


脂肪的功能

提供熱量--每1克脂肪產生9卡路里,較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高出許多。絕對是儲存熱量的最佳方式,因此只需吃少許分量便能獲得很多卡路里。

促進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維他命A、D、E、K屬脂溶牲,需預先溶解於脂肪中才能被吸收。因此當體內脂肪不足時,會損害維他命的攝取。

保持體溫--脂肪不易導熱,儲存於皮膚下層,是有助防止體溫外散,作為保暖禦寒之用。

保護器官--體內的器官及神經組織均被四周的脂肪包圍,有保護作用,免除內臟受到外界震盪或撞擊而引致受傷。

參與組織結構--與蛋白質一樣,脂肪是細胞的重要元素。

增加食物味道及飽滿感--脂肪質感細滑,能增添食物的味道,減低胃部蠕動,延長食物停留於胃內的時間,造成飽滿感覺。

脂肪需求量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脂肪的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30%。換句話說,對一份1500卡路里的餐單而言,脂肪量應以不超出50克為標準。倘若覺得計算方法繁複,便要由選擇材料及烹調處著手。例如買瘦肉和魚類,避免肥肉;烹調用的油應介乎3至6茶匙之間,另外,亦要注意進食時去雞皮及肥膏,還要把老火湯上的油層撇去。

過量脂肪  
一般人要吸取足夠的脂肪實在是易如反掌,相反,問題卻在於進食過多的油分,而導致不少健康毛病。過多脂肪會帶來額外熱量,在沒有完全耗掉的情況下,轉化成體內脂肪組織,令身體發胖,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危機,如糖尿病、心臟病、血壓高、血管硬化、睡眠窒息症等等。事實上,有些癌症如乳癌、大腸癌更與高脂肪飲食扯上了密切關係。  
由此可知,脂肪不足或過多均對身體構成負面影響,不但阻礙機能正常運作,又會引發許多疾病。在健康飲食上,食物的選擇要以均衡編排為準則,任何食物都不能偏吃或戒吃。

成功金句8

.
真正的智慧不在于洞察眼前的一切
而在于預見即將發生的一切
The authentic wisdom is not base on the foresight of everything,
but base on the basis of the forecast of anything will be happened.

成功金句7

會犯錯的是人,能原諒人的是神
It's men who take mistakes.
It's God who forgives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