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不可不知的六種米

最滋補的是粳米

日常用來做米飯的普通大米又稱粳米或精米,呈半透明卵圓形或橢圓形,出米率高,米粒膨脹性小,但黏性大。作為日常食用米,粳米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煙酸、維生素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熱量。谷萬裡介紹說,用粳米煮粥以養生延年,在我國已有2000年的歷史,粳米粥最上一層粥油能夠補液填精,對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大有裨益,最適宜病人、產婦和老人。粳米具有健脾胃、補中氣、養陰生津、除煩止渴、固腸止瀉等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弱、煩渴、營養不良、病後體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宜多食。

最助消化的是糙米


所謂糙米,就是將帶殼的稻米在碾磨過程中去除粗糠外殼而保留胚芽和內皮的“淺黃米”。糙米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米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於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秘、痔瘡等消化道疾病有效。糙米較之精白米更有營養,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髒病發作和中風的幾率。糙米適合一般人群食用,但由於糙米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谷萬裡建議煮前可以將它淘洗後用冷水浸泡過夜,然後連浸泡水一起投入壓力鍋,煮半小時以上。 

小貼士:吃糙米對於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別有益 因為其中的澱粉物質被粗纖維組織所包裹,人體消化吸收速度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時,糙米中的鋅、鉻、錳、釩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耐量受損的人很有幫助。日本研究證明,糙米飯的血糖指數比白米飯低得多,在吃同樣數量時具有更好的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從而幫助肥胖者減肥。因此,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很早就掀起了吃糙米控制體重的熱潮。


最補腎的是黑米  

黑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物質,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稻米。它能明顯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有利於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並可促進產婦、病後體虛者的康復,所以它是一種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谷萬裡指出,黑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之功效,是抗衰美容、防病強身的滋補佳品。經常食用黑米,對慢性病人、康復期病人及幼兒有較好的滋補作用。由於黑米不易煮爛,應先浸泡一夜再煮。消化功能較弱的幼兒和老弱病人不宜於食用。

最排毒的是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2、多量澱粉等營養成分。提醒:冬天吃糯米可以提高御寒能力糯米有補中益氣、養胃健脾、固表止汗、止瀉、安胎、解毒療瘡等功效、可用於虛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消渴多尿、氣虛自汗、痘疹癰癤等病。谷萬裡同時提醒說,糯米不好消化,不宜食之過量,老人、小孩、脾胃虛弱者尤應注意。

最養顏的是薏米

薏米又稱薏仁米、苡米。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營養豐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種氨基酸成分和維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解毒的功效。谷萬裡介紹說,中醫認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經,對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等症有治療和預防作用。

教你做出健康的香菇薏米飯助抗癌
薏米對於美容的功效也十分顯著,它能夠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對面部粉刺及皮膚粗糙有明顯療效。但應注意,大便燥結、精液不足、小便多者、孕婦不宜多食。 

最養胃的是小米

小米又稱粱米、粟米、粟谷。其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2、煙酸和鈣、磷、鐵等營養成分。由於小米非常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稱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腎氣、清虛熱、利小便、治煩渴的功效,是治療脾胃虛弱、體虛、精血受損、產後虛損、食欲不振的營養康復良品。谷萬裡指出,由於小米性稍偏涼,氣滯者和體質偏虛寒、小便清長者不宜過多食用。

晚上8點後進食更容易發胖

在人體細胞中含有一種叫做BMAL1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廣泛地分布在人體除腦組織外的其他各處脂肪細胞之中。BMAL1與脫氧核糖核酸結合產生“時間基因”,可以控制人體生物鐘,並指令細胞存儲脂肪,成為脂肪倉庫。BMAL1越多,脂肪細胞裡的脂肪也越多。BMAL1在24小時內其含量不斷變化,夜間多白天少,以晚10時到次日2時達最高峰,高於白天20倍,下午3時最少。  

夜間活動量小,能量消耗低,如果食物攝入過多,多余的熱量在胰島素作用下就會合成脂肪,而此時可促進脂肪堆積的BMAL1在體內含量很高,它可以瞬間將脂肪存儲於脂肪細胞中。因此,深夜吃飯必然成為肥胖的原因,哪怕是僅僅吃些方便面。  

可見,肥胖者要想有效減肥,除了控制食物的攝入量外,還要注意飲食時間和適當運動。建議在早晨陽光充足、體內BMAL1減少的情況下吃好早餐,養成拒絕夜餐的習慣,晚間8點以後最好不要再吃東西了。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奇妙的水

新的液體指南
在2004年2月,醫學研究院頒佈了新的健康建議,刪除了“一天8杯水”的建議。他們認為健康的成年人一旦口渴,就表示缺水了。除這一規則外,任何人,運動員、長時間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或者是生活條件有限的人,都需要科學地控制水分的攝取。

多少水才夠?
報告建議,女士應攝取91盎司(11杯每天)男士攝取125盎司( 15 杯每天)。這些是水分的總攝取量,包括從食品和飲料中得到的。我們身體所需的水分大約80 %來自飲用水和其他飲料,20 %來自食物。建議女子喝9杯水男子喝12.5杯。

何時要多補水?

體力活動,炎熱,乾燥可增加身體對水分的需求。在這些情況下,要隨時飲水以避免脫水。如果您要長時間進行體力活動,可飲用運動飲料。這種碳水化合物提供便於身體吸收的糖和電解質。 水和控制體重 飲水便於減肥:
•含水的食物通常看上去很大。
•高水分食物可以刺激口腔。
•最重要的是,水可以延長食物在腸胃中的時間,便於消化、吸收。
專家們認為,無論是喝水或者是橙汁都可以讓你不再口渴,但如果你不喝水,那就麻煩了。
•多吃水果和蔬菜這樣高水分的食物。
•飲用各種健康、低熱量的飲料來解渴,如純果汁,脫脂或低脂牛奶,茶;當然最好的是水。 注意口乾等脫水的症狀,這表明需要大量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