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晚上8點後進食更容易發胖

在人體細胞中含有一種叫做BMAL1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廣泛地分布在人體除腦組織外的其他各處脂肪細胞之中。BMAL1與脫氧核糖核酸結合產生“時間基因”,可以控制人體生物鐘,並指令細胞存儲脂肪,成為脂肪倉庫。BMAL1越多,脂肪細胞裡的脂肪也越多。BMAL1在24小時內其含量不斷變化,夜間多白天少,以晚10時到次日2時達最高峰,高於白天20倍,下午3時最少。  

夜間活動量小,能量消耗低,如果食物攝入過多,多余的熱量在胰島素作用下就會合成脂肪,而此時可促進脂肪堆積的BMAL1在體內含量很高,它可以瞬間將脂肪存儲於脂肪細胞中。因此,深夜吃飯必然成為肥胖的原因,哪怕是僅僅吃些方便面。  

可見,肥胖者要想有效減肥,除了控制食物的攝入量外,還要注意飲食時間和適當運動。建議在早晨陽光充足、體內BMAL1減少的情況下吃好早餐,養成拒絕夜餐的習慣,晚間8點以後最好不要再吃東西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