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轉載)如何調理膽固醇及脂肪過高

21世紀是追求健康的年代。我們聽到「膽固醇」便已避之唯恐不及,但膽固醇其實一直都存在於我們的身體,只要好的膽固醇多一點,壞的膽固醇少一點便可以,不必對脂肪食品退避三舍。

  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人體內的70%脂肪由肝臟製造(每日約1-2克),其餘30%則來自日常含脂肪的食物,每天攝取量應少於300mg。膽固醇亦有分「好」或「壞」。
  
膽固醇與肥瘦無關
   「好」的膽固醇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它會把膽固醇帶離血管,運送至肝臟以便排泄或作循環使用,而「壞」的膽固醇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或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VLDL),它們容易黏附及積聚在血管壁,久而久之會造成血管栓塞,影響心臟及血壓,可導致冠心病及中風。假若血液中的LDL過 高,會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率。去年香港每天平均約有18.5人因冠心病而死亡,是繼癌病之後死亡人數最高的疾病。
  相反,血液中的HDL愈高,患心臟病的風險則愈低。一般人都以為偏瘦的人不會有高膽固醇的問題,這是錯誤的想法,要知道身體的膽固醇含量,必須抽血化驗。

化驗結果可以比對下列標準:

總膽固醇(美國單位) 總膽固醇 (加拿大/歐洲單位) 程度
200mg/dL以下 5.2mmol/L或以下 理想
201-239mg/dL 5.3-6.1mmol/L 稍高至偏高
240mg/dL或以上 6.2 mmol/L或以上 高至高危

  雖然膽固醇給我們不良健康的印象,但是身體每天都需要它來維持細胞機能,令體內能合成維他命D及製造膽鹽及各種荷爾蒙,如腎上腺皮質激素及雌激 素等。要控制膽固醇及脂肪過高的問題,我們應從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方面着手。首先要避免吸煙,要有充足睡眠和恆常做運動。在飲食習慣方面,需要減少脂肪高 的食物,避免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或零食。兩者兼備,肯定是最有效及最持久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反式脂肪,近十年才引起關注,研究指出反式脂肪既可以增加 「壞」的膽固醇亦同時減少「好」的膽固醇,其破壞力比其他脂肪強過倍,而且較難被身體清除。

必須避免的食物
  要減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吸收,應該避免進食以下食品:

高飽和脂肪酸食品:
‧豬皮、雞皮、鴨皮、魚皮。
‧牛油、豬油、雞油。
‧加工食物 ── 腸仔、餐肉、臘味、肉丸、即食麵。
‧油炸食物 ── 薯條、薯片、蝦條。
‧全脂奶品 ── 忌廉、雪糕、乳酪。

高膽固醇食品:
‧蛋黃
‧動物內臟、動物脂肪。
‧魷魚、墨魚、軟體動物。
‧蟹羔、魚子、魚卵。

健康貼士
油類
   平日在家烹調亦可選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籽油或花生油,因它們可以同時降低LDL及提升HDL。其次便是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較高的食油如紅花油、葵花油、粟米油及黃豆油。它們可以降低LDL,但不能提升HDL。切記勿用高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棕櫚油、雞油、豬油及牛油來烹調, 因這些油類會大大提升LDL。

飲食建議
  健康飲食有助控制膽固醇的吸收,包括每日進食三份蔬菜加兩份水 果。食物方面,可選擇多吃含抗氧化營養素(如胡蘿蔔素、維他命C及E、鋅、銅、錳、硒)的食物,包括:綠色、橙色的蔬果、豆類、硬殼果(花生、杏仁、腰 果)及含奧美加3的魚類。而烹調方法,亦應盡量少油,以蒸、烚、滾、白灼、炆、焗、燒為佳,避免快炒及微波爐加熱等。

結語
  引致高膽固醇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外,年齡及性別都是不可改變的因素,所以這些患者必須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體重及作適量運動,若持之以恆,可有效地降低心血管病的風險。
  特別要注意,就算是正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切勿錯誤以為可大吃大喝。

資料來源:《醫.藥.人》 第 96期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北護學生
    我很欣賞你的態度
    一有好的資訊就大方的和大家分享
    而且我覺得真的很有用耶^0^
    因為我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關於健康保養的知識
    所以希望你能讓我download你的文章
    讓更多的人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
    不知道是否可以...謝謝唷!

    回覆刪除